2019-06-08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第25讲:消除对“一带一路”的误解

2019年是“中白教育年”,为了推进与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和教育交流上的合作,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于5月22日邀请了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基里尔·鲁德做客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围绕“消除对“一带一路”的误解——以白俄罗斯为例”进行了主旨演讲,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政务参赞罗曼同行。包括20多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在内的70多名北师大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1.jpg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基里尔·鲁德发表主旨演讲

鲁德大使首先从商品贸易、投资和服务贸易三个方面提出了白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随后,他针对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债务陷阱、贸易逆差以及近期热门的华为事件三个问题入手,发表了自己观点,他认为:第一,债务问题的提出是政治问题,就白俄罗斯而言,更应当注重吸引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第二,对于贸易逆差的理解,更应着眼于全球经济状况及数据而非仅限两国间贸易;第三,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战中的热点之一,华为事件,鲁德大使以曾在华为公司工作过的经验指出,美国并非华为的主要销售市场,中美的贸易冲突影响的不是华为,而是对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分化。

22.jpg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作总结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回应了鲁德大使演讲中提出的观点,并阐述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三点原因:经过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大量资本需要寻求投资机会、聚焦互联互通促进全球化发展以及改善全球治理体系。胡教授认为只有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原因,才能真正消除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也能更好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中白关系的稳定发展。

33.jpg

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参会的北师大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中俄关系发展、白俄罗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中白工业园区发展现状以及企业投资机会等问题与鲁德大使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由我院院长助理刘倩副教授主持。

44.jpg

鲁德大使与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