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第26讲 : “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白俄罗斯为例

6月13日,白俄罗斯共和国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托济克·阿纳托利·阿法纳西耶维奇(Tozik Anatoly Afanasyevich)博士做客“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白俄罗斯为例”为题发表演讲。托济克教授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刚刚闭幕之际访问北师大,旨在推动两国科教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1560831198197063726.jpg

托济克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托济克教授首先从经贸、教育、政府间合作三个角度,谈了“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惠及白俄罗斯的具体体现。随后,他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否定了中国威胁论。针对中白两国在科教领域的合作,托济克教授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应被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借鉴运用;第二,希望在白俄罗斯建立中白联合研究团队来推进对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运用研究。


1560831246291017822.jpg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聆听托济克教授演讲



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托济克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同,并强调了白俄罗斯在欧亚经济联盟中的重要地位。胡必亮教授指出,中白合作有着美好的前景,希望各方携手推进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五国的深入合作,共建“一带一盟”。


1560831287063006448.jpg

胡必亮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讲座由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主持。


20190619156090353764500043.jpg

潘庆中教授主持讲座


北师大孔子学院管理中心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肖铠向目前担任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的托济克博士介绍了北师大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双方表达了推进两国教育合作的愿望。托济克博士还与新兴市场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进行座谈,围绕中白教育、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