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投资400万人口,收获近8亿人的大市场 ——波黑前总理在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谈“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波黑投资

当我降落在上海,当我看到2002年的上海,我感觉我可能降落在其他国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即“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教授谈到初到中国上海时,用了“惊讶”、“震惊”来形容与自己之前对中国印象“偏见”的对比。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曾担任波黑总理,1992年至2015年期间曾两次担任副总理,两次担任外交部长。

20181115日,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应邀在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系列讲座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波黑投资机遇》的演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主持。

相比于波黑前总理之前对中国的“偏见”,中国大多数人谈到波黑,还停留在“战乱”、“萨拉热窝”等字眼上。这并不奇怪。“我们曾经是一个战争国家,20年之后,人们记得的就是你的战争。”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表示,波黑早已摆脱战争动乱:“在停火协议签署之后没有任何一颗子弹再发出。因为这个国家很安全,而且我们已经受够了战争。”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发表演讲

至于“萨拉热窝”,可能还只是出生在5060年代的中国人比较熟悉。“如果接近我的年龄的人,可能还记得萨拉热窝,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电影叫《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即便战争早已远离,“萨拉热窝”也不再“热”,去波黑投资还有价值吗?

用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的话来说:“为什么要来投资于一个400万人口这样的小国,中国离我们相距那么遥远,还要来投资为我们生产电视机、洗衣机?”

事实上,波黑是非常靠近欧盟的一个国家。“如果你投资于我们的国家,你的商品不是卖给400万人,而是要卖给欧洲近8亿人口。我们跟俄罗斯也有自由贸易协定,因此你要在波黑生产电视机或者生产冰箱的话,如果你在我们的国家生产这些东西,你就可以卖给俄罗斯。”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解释道。

另外,波黑还有港口资源、铁路走廊,能通达欧洲各地,土地、能源以及人力资源的价格,在欧洲都非常具有竞争力。例如,波黑10%的企业所得税率,在欧洲算是非常低的。

同时,中国跟波黑有免签协议,“干嘛你不去一个不需要签证的国家旅游呢?”

演讲结束后,胡必亮教授总结认为,欧盟是个一体化、统一的市场,表面上看,波黑仅有400万人口,但实际上背后是整个欧洲的近8亿人口。

“更重要的是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给我们提供了七个项目,我曾经在商界也做过几年,如果我继续在商界的话,我可能也会考虑投资他的这些项目,不过现在我做教授了,所以我是不可能投资这些项目了,但很欢迎在座的商界的朋友们认真研究一下他所提到的这些项目。” 胡必亮教授打趣地说。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在金融客咖啡金色大厅举办,若水合投理事长宋宇海先生表示,希望在方便的时候,跟在场的“金融客”、“藤蔓计划”嘉宾一起去波黑考察。


与会嘉宾合影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举办的重要系列讲座,此前已举办21期,包括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 科勒德克、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常务秘书巴塞拉·阿里西亚、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亚洲开发银行前常务副行长拉贾特•纳格等都曾受邀前来此大讲堂发表演讲。


讲座举办地顺承郡王府曾为张学良的府邸,末代皇帝溥仪也在此办公和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