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胡必亮:合作抗疫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全球疫情却在蔓延。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我院院长胡必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影响,也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一系列重要影响,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间开展合作抗疫,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全球疫情却在蔓延。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影响,也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一系列重要影响,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间开展合作抗疫,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他指出,目前全世界已经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很多国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鉴于这些国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上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因此这些国家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推进相关国家之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深入合作,进而在抗击疫情中推动构建“一带一路”国家命运共同体。


胡必亮表示,首先,应尽快针对疫情开展及时有效的国际合作。他指出,中国已经将抗疫经验总结概括成了最佳实践方案,所有国家都可以分享。“建议‘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更好地了解中国在防疫、治疗、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以做好各国在这些方面的工作。”


其次,通过国际合作保障医疗物资的充分供给。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制造业水平普遍比较低,尤其是医疗物资、医疗设备、药品等相关产能水平比较低,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疗检测设备、重症监护设备、医用酒精、药品等产品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短缺,对此,中国和一些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可以与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就这些方面的产能开展合作,在有条件的国家就地组织生产线,开展生产,为抗疫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


再次,在现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各相关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尤其是直接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各方面开展合作。中国已于2015年发布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其所包括的内容十分丰富,这说明中国与相关国家在卫生合作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针对这次疫情的特点,今后的合作需要更有针对性、更加深入,也包括进一步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积极开展医疗物资和设备、药品等方面的产能合作,特别是联合研制疫苗和药物,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健康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网

记者:王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