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胡必亮:三方面加强协作 防止全球经济大幅下滑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如何防止全球经济大幅下滑十分重要。我院院长胡必亮教授4月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国应在三方面团结协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经济出现大幅下滑。


20191225161029805852.jpg

图为胡必亮教授在新兴市场研究院系列文库最新专著《中国能否拯救世界?》发表演讲的资料图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因此今年全球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属于大概率事件。”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6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国需要团结协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全球经济出现大幅下滑。


  胡必亮表示,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可以在三方面加强协作:


     首先是通过有效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推出经济刺激计划。


  全球抗疫的关键时点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于3月26日召开,就刺激经济取得一致共识,会后声明承诺启动5万亿美元,用以重振全球经济。


  美国已于3月底推出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美联储在上月中也紧急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世界上几十家央行都追随美联储降息。


  欧洲央行因为存款已是负利率,降息没有空间,也推出了量化宽松方案;欧洲疫情十分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也都在上月中推出了巨额财政刺激计划。


  相对而言,中国尚未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货币政策也比较稳健,既没有跟随美国降息,更没有大幅“放水”,但为促进复工复产,中国人民银行已提供了3000亿元人民币专项再贷款和增加了5000亿元人民币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然有比较大的调控空间,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很可能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出台刺激政策。”胡必亮说。


   其次,各国要通过联手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由于受疫情影响,有些国家采取了限制入境、甚至关闭国境等措施,有的国家不仅不降低关税反而还加增关税,使得货物和人的流动都在一定程度上受阻或放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正常运行受阻。胡必亮认为,各国必须协调行动,共同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而出台新的降低关税、减少壁垒、促使经济要素流动的政策措施。


   第三,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政策沟通渠道和机制,加强金融政策的沟通与协调,防止发生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时候,如何尽快重振全球经济就显得十分重要。中国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巨大努力,如大力推进复工复产,为全球抗疫提供必要的物资供应;组织好货物运输,为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外资企业在中国继续发展等。


  “中国的复工复产一方面全面促进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另一方面加大力度生产抗疫所需的医疗设备和物质,支持全球抗疫。”胡必亮表示,中国还积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保护外资项目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等。因此,即使中国在第一季度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外商投资仍然表现出比较稳定的态势。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支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