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我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氢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生态革命的主要驱动力

     我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 Otorbaev) 4月21日在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上发表文章,分析了氢能产业在全球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认为氢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生态革命的主要驱动力,呼吁各国政府、投资者和企业为扩大氢能生态系统共同努力。


50ec81f0df704f4392af2aac1ebe772a.jpg

图片来源:VCG


如果人类持续以目前的速率排放二氧化碳,地球的平均气温在2030年到2052年间将上升1.5℃。考虑到这一威胁,在2019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77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加大绿色氢能的使用对达成这一宏伟目标至关重要。

化学家使用色标法,根据生产技术和原料对氢进行了分类。“灰色氢”通过甲烷转化制成,“棕色氢” 由煤中提取,“绿色氢” 通过“水的电解”(即将水分解为氢分子和氧分子)产生,“黄色氢”是以核能电解水制得,“蓝色氢” 由天然气制成。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目前全球95%的氢产品为灰色。

专家认为,氢能将无可争议地领衔未来可再生能源。传统绿色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存在发电不均衡、无法存储、基础设施占地面积大等缺点,氢能却没有这些问题。绿色氢在生产过程中不排放任何污染物,且便于用户长期大量存储。

专家认为,氢能将取代石油成为生活各领域的主要燃料。据高盛分析,到2050年,绿色氢将满足全球25%的能源需求,形成规模达10万亿美元的市场。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要求绿色氢的生产成本与当前能源载体相当。

令人鼓舞的是,制氢成本已大幅下降。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制氢成本将从每千克6美元(2015)降至每千克2美元(2025)。最新分析表明,每千克 2 美元的价格将成为绿色氢在运输、发电、钢铁和化肥生产等诸多行业具备竞争力的转折点。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全球低碳氢产量已从4万吨(2010)增长到36万吨(2019)。到2023年,世界各地新开设的制氢工厂将把低碳氢的年产量提升至145万吨。彭博社预计,到2025年,制氢市场规模将达7000亿美元。

发达国家正在大举投资氢能开发。去年七月,在美国天然气巨头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和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支持下,沙特已开始建造全球最大的绿色电厂,这个耗资50亿美元的项目每天将产生650吨绿色氢。近期,欧盟也斥资5000亿美元用于氢的生产。


32975357e04f41d899840189932b8bce.jpg

目前为止,制氢的主要替代方法是通过水的电解。(图片来源:VCG)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帕维尔·索罗金 (Pavel Sorokin) 4月12日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在2030年占领全球氢市场的20%。在低需求情况下,俄罗斯2035年的绿色氢出口量预计为100万吨到200万吨,若全球需求旺盛,出口量最高可达700万吨。”

根据《2020-2024年俄罗斯氢能发展路线图》,到2050年,俄罗斯计划每年向全球市场供应3340万吨环保氢,从中赚取1000亿美元。俄政府的绿色能源生产计划也与欧盟新规有关,欧盟计划对碳足迹较大的能源载体征收特别的进口税,可能导致俄出口商在2025年至2030年间多缴纳 333 亿欧元。

中国的氢产量以每年2200万吨领衔世界,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足以供应其国内庞大能源需求的十分之一,但大部分氢产品是通过化石燃料燃烧制成的灰色氢。

中国正以政府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为指导,大举提高对绿色氢的投资。在十四五规划中,氢能产业被确定为未来六大优先产业之一。据中国氢联盟(China Hydrogen Alliance)预测,中国氢能投资在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2030年,中国对氢的需求将达到3500万吨,至少占其总能耗的5%。到2050年,氢能将占中国总能耗的10%以上。中信证券估计,中国在2050年的氢能需求将超过1.8亿吨,年制氢投资将达12万亿元。氢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生态革命的主要驱动力。

人类已采取果断举措来应对气候变化。今天,政府和私营部门都已充分认识到氢在地球能源平衡中的关键作用。然而,要充分发挥这一潜力,各国政府、投资者和企业必须为扩大氢能生态系统共同努力,让世界各地雄心勃勃的项目得以更快实施,使氢能成为清洁、可负担、有竞争力的未来能源载体。



英文原文于4月21日刊载于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原文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1-04-21/Is-hydrogen-the-future-of-energy--ZDqKYp9kM8/index.html

     桂思思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