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胡必亮: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 努力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

我院院长胡必亮教授4月17日在中国经济新闻网发表题为《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 努力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的文章。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我国经济发展形成了冲击,也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他建议,中国经济基本策略仍然应该以“稳”字当头。


【作者简介】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学士、亚洲理工学院—多特蒙德大学联合理学硕士、德国维藤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法国兴业证券亚洲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兼北京首席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兼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研究成果曾获1994年度、200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08年度“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我国经济发展形成了直接的、全面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十分严重的影响。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全球暴发,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不论是从国内来看,还是从国际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压力都很大。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我国的消费、投资、进出口全面地带来了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在第一季度表现得十分突出。尽管从第二季度开始,我认为情况会有很大好转,但总体而言,今年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基本判断是:外贸增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可能为负;消费增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会比去年有所下滑;如果加大投资力度,今年的投资增长速度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有可能比去年高一些。这样综合算下来,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与预期有较大差距。

这很自然地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我们规划的2020年需要同时完成三大任务,即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现在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最有把握继续完成任务的,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长目标,却比较困难。因为根据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计算,要同时实现这三大目标,必须保持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以上。现在看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爆发,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很难实现。

关键的问题在于,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大规模地在全球暴发更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三大目标同时完成;但如果尽力了,只是部分地完成了目标,那今年的经济发展也是很成功的。

面对今年十分严峻的挑战,我们今年的基本策略仍然应该以“稳”字当头,继续做好“六稳”工作。但我们同时也必须清楚地明白,尽管我们竭尽全力,但有些方面的“稳”实际上由于今年国际环境过于复杂(疫情全球性暴发、全球经济衰退、民粹主义情绪反弹、逆全球化回潮等),还是存在不确定性的。

目前看来,我国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康,不会出现大的金融问题;今年外贸和外资的不确定性很大。因此,我认为今年应重点抓好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这三稳。特别是投资不仅要稳,而且还要有进,今年的投资增长需要有一个比较大的跃升,否则今年稳就业和稳预期也会比较困难。

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我们也需要对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并相应地做好这方面的规划和政策安排。我认为主要有六点问题:一是如何避免我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二是如何构建起良好的制度安排,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三是如何确保我国的能源安全;四是如何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五是如何在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中改进我国的应急管理体制与制度(包括公共卫生和医疗应急管理);六是如何结合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