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系列丛书(6):中拉经济合作新框架

image.png

国和拉丁美洲正迈入整体合作的新时代,双方正努力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以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而推动和实现这种全面战略合作的基础和动力就是双方的经济合作。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拉均面临结构性调整的压力,如何藉此良机推进各自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助力中拉经济合作的可持续性是中拉关系的一个新课题。基于中拉论坛的制度性合作框架及其具体化的中拉合作五年规划和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无疑为这一崭新课题的解决提供了正确方向和路径。

由胡必亮、郭存海、哥伦比亚的姬娜的《中拉经济合作新框架(精)》一书紧紧围绕2014717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会晤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人时倡议的中拉136经济合作新框架而展开分析。在这个新框架中,1个规划旨在厘清中拉合作面临的共同问题,设定中拉合作要达到的共同目标和愿景,确立中拉合作的共同实施战略3大引擎是推动中拉合作全面发展的动力,即贸易、投资、金融6大领域则明确了中拉合作的六个重点领域,即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旨在推进中拉之间的产业对接。本书基于上述背景,系统地展现了*国和拉美合作的3大引擎和6大领域的发展现状、合作进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发展的基本趋势,对从事拉美研究和关注拉美投资的读者具有参考价值。


作者介绍

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兼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和2007年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六届和第十二届),1997年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2009年获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成果奖。

郭存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访问学者,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创始人。

姬娜·卡瓦耶罗(Gina Caballero,拉丁美洲开发银行(CAF)驻北京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访问学者,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前顾问,南南合作专家,在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及农业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