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系列丛书(9):2050年的中亚

image.png

中亚地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黄金时代”。20世纪90年代,中亚五国在政治上重获独立,但在经济上却经历了转型期衰退。在21世纪,随着全球大宗商品进入繁荣期,中亚各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然而,中亚仍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水资源日益紧缺,不仅威胁着各国的农业和能源,也成为各国间潜在的矛盾;商业环境和政府治理远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教育和人力资本的投资不足;能源业和农业需要转型;中亚和邻国的互联互通急需提升等。如果这些挑战得不到解决,势必影响中亚未来35年的发展。

2050年的中亚》书预计,到2050年,中亚的收入水平将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其社会、制度、治理指标将达到今天韩国与欧洲的水平,大多数人将成为中产阶级。中亚需要克服上述的主要挑战,才能实现这些宏伟目标。本书列出了中亚为克服挑战需要做的主要工作:中亚需要在区域内携手一致,并与相邻地区的大国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将本国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中,向全球学习转型的经验,从而取得成功。中亚将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据重要地位


作者介绍:

拉贾特 纳格(Rajat M. Nag亚洲开发银行前常务副行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理事会特聘研究员、美国新兴市场论坛高级研究员、印度工商理事会“东进”委员会主席。

约翰内斯 F 林 (Johannes F. Linn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主管欧洲和中亚事务),现任美国新兴市场论坛高级研究员兼布鲁金斯学会高级客座研究员。

哈瑞尔达 考利 Harinder Kohli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创世主席、首席执行官,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新兴市场经济国际学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