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系列丛书(2):2050年的亚洲

image.png

20世纪最后30年,亚洲各经济体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中令人瞩目的亮点。从日本、“亚洲四小龙”到中国、印度,亚洲各主要经济体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升,大量的人口摆脱了贫困。亚洲在取得这些巨大成就的同时,业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政府治理水平与能力需要提升,经济增长需要更具包容性,城市化道路需要转型,金融改革有待深化。同时,伴随着亚洲经济实力的提高,其在全球事务中需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如在全球的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在节能减排方面尽到相应的责任。

本书提供了一个关于亚洲区域以一个整体的长期展望。这种方法更深入地揭露了对于亚洲长期发展和其人民福祉切身相关的困扰几代的问题和取舍。全书共分十六章。第一部分第一章致力于亚洲过去50年间的重新崛起及“亚洲世纪”在未来40年可能的演变。第二章简要追溯了亚洲从18世纪初的工业革命出现到现在这段时期内的经济史。第三章讨论了将会推动亚洲从现在到2050年这段时期内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包括人口结构、资本深化、城市化、中产阶级的增长及通讯革命。第四章回顾了展现“亚洲世纪”的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条件的背景和假设。第五章警告政治和经济领导者们不要自满,并强调了这些国家在向“亚洲世界”行进的过程中将会遇到的巨大挑战。第二部分一开始提出了一个战略框架以及实现“亚洲世纪”的政策议程的关键要素。这一部分包括九个章节:促进增长、包容和平等;推进生产力、创新、企业家精神和增长;发展实现城市化的新方法;金融改革;节能减排及加强安全管理;治理全球气候变化;转变政府治理和体制;确保区域合作和避免冲突;扩大亚洲在全球经济和政治治理中的作用。结论部分还总结了错过“亚洲世纪”的成本及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哈瑞尔达 考利, 新兴市场论坛创世主席、首席执行官,圣坦尼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新兴市场经济国际学刊》主编。

阿肖克 夏尔马,亚洲开发银行地区经济一体化办公室高级总监,地区合作事务委员会主席,金融事务委员会联席主席,同时兼任亚洲开发银行南亚部的高级顾问。

阿尼尔·索德, 新兴市场论坛董事总经理,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主管发展战略)、非洲开发银行和伊斯兰开发银行行长高级顾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主席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