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项目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

发展中国家工商管理硕士IMBA(双证)培养方案

(自2019级开始执行)

一、培养定位

发展中国家工商管理硕士(IMBA)项目是由商务部和教育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承办的为期一年的专业硕士学位课程项目。IMBA项目专门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处级)和高级企业管理人员开设。


二、培养目标

IMBA项目旨在培养学员运用发展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工具,联系中国的改革、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正确认识和理解发展中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现状与问题以及发展战略与政策选择,加强学员解决发展中国家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实际能力,将学员培养成为发展中国家既有扎实发展经济学理论、管理学专业知识和政策分析能力,又能联系实际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的研究者、实践者、决策者。


三、学习方式与学习要求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脱产。学制一年,学习年限为一年。

根据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北师大IMBA项目纳入专业学位和留学生双重管理,确定申请学位的总学分数不低于30学分,同时必须提交硕士学位论文。论文是必修环节的基本要求,不计入学分。


四、教学方式

采用讲授式、讨论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方式教学。采用学分制。发展中国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学生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者即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论文答辩通过后按规定的程序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培养过程采取导师组形式,同时注重发挥集体指导作用。为加强与公共部门的联系与交流,主要吸收国际上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商界管理人员尤其是高层次国际机构和科研机构的专业管理人员参加该项目。

每位IMBA学生通过参加实地调研活动,考察当地政府、企业、银行、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从中归纳总结出经验教训,并联系本国实际进行比较分析,撰写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的质量得分计入中国经济社会调查课程成绩。


五、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学位授予细则》(20141月修订)执行。IMBA学生必须完成学位论文环节的工作,论文内容可以选择专题研究、实地调研、企业诊断、案例分析、国别专题研究、国别比较研究等主题。论文要求用英文写作。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六、课程设置

IMBA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合计30学分。

公共必修课为中国概况(中国政治与发展)中文基础I中文基础II,计6学分。

学位基础课为IMBA学生必须掌握的发展理论、经济管理学以及其他相关基础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商业数据分析、发展金融、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方法、新兴市场经济(拉丁美洲经济亚洲经济、非洲经济)、发展经济学概论6门课程,共计13学分。

学位专业课为根据该项目特点设立的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领导力、管理实务、中国经济与转型、中国经济社会调查、管理学概论、国际贸易投资6课程,共计11学分。

   学位论文属于必修环节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中文基础课外,其他课程全部用英文讲授。

课程类别

课 程 名 称

授课教师

学分

学期

安排

考核

方式

公共必修课

中国概况

(中国政治与发展)

王新松

2

笔试

中文基础I

王馨荷

2

秋季

笔试/口试

中文基础II

杨华迪

2

笔试/口试

学位基础课

管理经济学

Pompeo Della Posta

3

秋季

笔试

商业数据分析

陈瑾

2

秋季

笔试

发展金融

裘建颖、张晨迪

2

秋季/春季

笔试

研究生学位论文

写作方法

胡必亮、史沛然

2

笔试

新兴市场经济

(拉丁美洲经济、

亚洲经济、非洲经济)

云霞Rajat M. Nag

贺文萍

3

秋季/春季

笔试

发展经济学概论

SONG Ligang

1

秋季

笔试

学位专业课

领导力

Grzegorz W. KolodkoDjoomart Otorbaev

2

秋季

笔试

管理实务

胡必亮、潘庆中

2

/

春季

笔试

中国经济与转型

Carsten Herrmann-Pillath

2

秋季

笔试

中国经济社会调查

胡必亮、刘倩

1

笔试

管理学概论

潘庆中、吴舒钰

2

笔试

国际贸易投资

CHEN Chunlai

2

笔试

说明:课程具体安排以实际课表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