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今日中国》:北师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2017届毕业典礼举行 该项目已为发展中国家培养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

2017年6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17名学生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北师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是商务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特殊高端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旨在培养来自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的  “知华友华亲华”高端精英人才,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交往。

  “我们处在一个创新变革的伟大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毕业典礼上表示。

  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处处长安延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一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在教育领域的相关合作,通过拓展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她认为,项目开展9年以来,已经累计培养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很多毕业生回国以后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为所在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与往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项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拓展了彼此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Juan Carlos   Capunay)在毕业典礼上表示,“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为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培养了解中国国情和企业经营模式的青年人才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秘两国企业开展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产业的有效对接。

  来自马拉维的Dominic Tembo  Chanyenga代表本届毕业生发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学习经历非常有意义。在中国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了解了不同思想和处事方式,我现在对中国有了一个全新的看法和认知。”

  北师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的具体承办单位是新兴市场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具有国际化视野、非常活跃的创新型研究院,近年来对“一带一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国际和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在毕业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还举行了顾问聘任仪式,南苏丹驻华大使Michael Milli Hussein、纳米比亚驻华大使Kaiyamo  Elia George、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巴拿马驻中国代表Any Lam Chong L.等多位使节受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