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周志伟: 后疫情时代,拉美地区经济复苏面临巨大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志伟致辞时指出,后疫情时代,拉美地区经济复苏面临巨大压力。


周志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小图.jpg


他指出,过去60年,拉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几乎没有变化,且在2016年开始进入相对比较衰退的周期,这不仅是疫情的原因,而是在疫情之前拉美就表现出了经济下行的态势。他表示,很多国际机构预测由于疫情对拉美的冲击远超其它地区,这可能导致拉美的经济下行幅度更大,经济恢复的速度相比其他地区更为缓慢。由于拉美地区较为显著的债务问题和较高的贫困率,预计疫情之后拉美的经济恢复还面临较大压力。

周志伟认为,过去十年拉美属于全球增长最慢的地区,2012年以来连续八年经济增速低于3%,2019年0.1%的增速是近七十年来最差的水平;疫情对拉美的冲击最严重,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尤为如此,目前拉丁美洲处在政治调整的周期,疫情的叠加、不断上升的贫困率以及经济的萎缩,会使拉美地区陷入比较糟糕的恶性循环中,政治更不稳定,经济持续衰退;拉美在全球经济中进一步被边缘化,尤其巴西、阿根廷没有参与到新一轮区域、跨区域合作中,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呈下降趋势。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