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发展“双赢”型全球化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论坛上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应向中国学习。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波兰前副总理.jpg


科勒德克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可以从“中国主义”的理论中汲取很多经验。在中国非常独特的系统中,市场无形的手和一些有形的力量形成了积极的融合,这些力量包括政府和以合理方式采取明智行为的民众。因此,“中国主义”中有很多的经验正是其他希望实现发展的国家想从中国学习的,当然不应该只是向中国学习,双方可以在成功实践中互相学习。

科勒德克指出,东盟十国、中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最近在越南河内共同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的签署体现了某些国家的务实主义。

科勒德克认为,全球化不可逆,但为了实现真正的不可逆,我们必须让它更加包容,或者实现更多的“双赢”。我们要思考如何让全球化的融合再上一个台阶。不只是国家间的融合,更是国家群体之间的融合,比如东盟、RCEP和欧盟。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