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王义桅: 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新兴市场研究的核心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教授出席论坛时致辞时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新兴市场研究的核心理念。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小图.jpg


他指出,应该从主体性的角度来定义新兴市场,在研究新兴市场时,一定要有主体思维方式的转变。他认为,“一带一路”和新兴市场并不矛盾。基于中国的伟大复兴和民众收入翻番,以及应对发达国家霸权风险等方面的考虑,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际投资合作方向的引领,“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新的市场,激发这些国家的发展潜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的概念既具有人文关怀,也有发展中国家的情结,甚至还有社会主义定论,因此新兴市场研究一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兴市场研究。

他认为,在技术更新迅速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概念应重新定义和思考。一个国家数字化发展要成功需要三个变量,历史上的大一统、政府的有效治理和世俗文化。无论是抗击新冠疫情还是工业化,只要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国家都做的比较好。他以中国举例,指出中国能够把大一统的体制和世俗文化融合到一起,这体现了中国的竞争优势。在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把疫苗作为公共产品,体现的就是人类共同体的理念。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