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方正辉:寻找与新兴市场国家最大公约数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论坛于2020年12月20日在珠海举行。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方正辉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我们应该积极寻找与新兴市场国家的最大公约数。


方正辉 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 小图.jpg


方正辉认为,一带一路与新兴市场国家是“一体两翼”的关系。如果说“一带一路”是我们伟大的倡议,更多是以“我”为主推动实施,那新兴市场国家就是一个客观存在,不管什么情况下,总是有新兴市场,这些国家虽然会有更替,但他们会一直存在。我们需要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共同点,实现共同发展。

方正辉认为,在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过程中,信息交流和传播、议题的设置和引导、文化的交融和互鉴极其重要。在世界经济变局中,新兴市场国家逐步走向世界中心,这一点不会因为疫情的出现而发生质的改变。我们要积极设置议题,寻找与新兴市场国家的最大公约数。

他指出,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新兴市场国家潜力巨大,合作机会广阔。中国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支柱性产业之一。我国文化产品例如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正在成为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年轻人喜爱的主流,也为我们带来了经济收益。他建议我们应该在文化产业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通过文化浸润的力量,营造好新兴市场国家的良好舆论氛围,为民心相通夯实一个更扎实的基础。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