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胡必亮教授获聘中国外文局“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我院院长胡必亮教授9月24日在北京获聘中国外文局“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周年之际,中国外文局“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凝聚共识 联通民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当日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于洪君,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等出席会议并受聘为研究院首席特聘研究员。胡必亮教授与其他15名专家学者被聘为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胡必亮教授发言

  

  胡必亮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表示,成立国际传播研究院,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把国际传播这件大事做好,重点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是深化传播内容,另一方面是优化传播形式。


  以深化传播内容为例,胡必亮教授认为目前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与总书记在这方面的系统思想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首先是对总书记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坚持发展导向、创造新的发展机会的新动能方面的研究与传播还比较少;其次,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方向的三个维度即原则、理念、目标的研究和传播深度有些不够;再次,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的系统性传播没有到位;最后就是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保障机制方面的研究与传播需要加强。


  胡必亮教授认为,这个新的研究院将智库与媒体融合起来,通过深度研究和系统传播来提高传播效果,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将积极参与其中,尽力做好各项合作工作。

  

中国外文局“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与会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人民画报)

  

  中国外文局“ 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由中国外文局所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人民画报社共同运营,旨在打造一家智库与媒体有机融合的新型研究机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主持了成立仪式的各项活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主持研讨会。中宣部、教育部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同志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