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蒋耀平:用“数字”助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

“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是世界潮流,我们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从小到大、从不认可、被接受,到大家共建,确确实实使各国人民都得到了利益”。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在日前出席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示。


蒋耀平 商务部原副部长 小图.jpg


蒋耀平提出,我们要在大局形势下去思考怎样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需要我们做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蒋耀平以“数字经济”为切入点谈论了后疫情时期我们如何发展经济。他指出,数据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生产要素。未来经济的发展绕不过数据。新兴市场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近年来发展迅速,基础设施投入也很大,有一定的数据信息基础设施,能够为下一步的数字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过去几十年内,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国的数据基础建设和数据网络在全球建得最大,覆盖率最高。与以往生产要素相比,数据可以是无限性的、可复制、可共享。这样的复制和共享可以做到边际成本极低。但是信息往往要深度挖掘才有价值,所以我们需要有深度数据挖掘技术。在目前看来,只有中美两国的数字经济产生了规模效益。这也因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机会。以移动支付为例,印度、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各国大量使用移动支付,非洲去年移动支付增长率排在全球第一。数字经济带来的很多新业态与新机遇,将有力地促进新兴国家发展。

他指出,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数字经济来看,生产要素重新配置,将来生产要素的配置或许完全不按传统的方式来进行。把生产要素的配置最优化、消耗最小,这都是新的挑战。

蒋耀平强调,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要继续拥抱数字经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