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刘鸿武:非洲崛起将成为主流趋势

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论坛于2020年12月20日在珠海举行。非洲问题专家刘鸿武教授在发言时认为,非洲崛起将成为主流趋势。


刘鸿武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教授 小图.jpg


他指出,非洲在未来有三种发展趋势。一是崛起,西方国家减少对非洲国家的干预,非洲自主的力量逐渐成长起来,加上中国这种所谓新兴国家外力拉动,非洲未来完全有可能进入全球新兴市场行列当中;二是一部分非洲国家分化,另一部分非洲国家逐渐发展起来,但相当一部分还会停留在边缘位置上,这将取决于内外因素;三是西方国家逆全球化的趋势蔓延到全球,二十多年来中非合作的趋势被打乱,非洲被西方支配,再也没机会崛起。

但刘鸿武认为非洲的崛起将成为主流趋势。非洲的一些国家例如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分别有超过1亿的人口,市场潜力巨大,他们是中非合作的战略支撑。我们要重视与这些国家的合作。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