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方福前:后疫情时代需提防“安全性理由”传播

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论坛于2020年12月20日在珠海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发言时指出,后疫情时代需提防“安全性理由”传播。


方福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小图.jpg


方福前认为,虽然疫情沉重打击了新兴市场国家,但是疫情以后这些国家会逐渐走出危机。对新兴市场国家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疫情之外的中美冲突和安全性理念问题。

中美冲突产生的原因,一是美国害怕中国抢夺他们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但是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趋势不可逆转。美国也会从事实上接受这种趋势。美国打压中国最根本不是经济原因,而是害怕中国成为第一大强国。中美对立会造成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国际关系中选边站队,这个选边站队可能是公开的,也可能是不公开的。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不是脚踏两只船,而是会脚踏三只船或四只船。其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具有各自的优势。虽然我们可以找到不少的经济合作伙伴,但是真正在政治和经济上都站在中国立场上的国家或许会很少。

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来对中国所做的种种言行无形中提高了各个国家的安全性理念。美国政府打压中国,封锁中国的技术和产品,特别是5G,一个重要借口就是安全,这个借口在世界各国都被接受为一种理念。接受外援也好,经济合作也好,发展本国经济也好,安全是重要的,安全是第一。保证贸易安全、经济安全、技术安全、数据安全,背后是军事安全和政治安全。这个安全的理念不但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强化,在发展中国家也得到了强化,这对未来的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格局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且这个影响不可能是短期的。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