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李青: 疫情对新兴市场国家既有短期冲击,也有长期影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李青教授认为,疫情对新兴市场国家既有短期冲击,也有长期影响。


李  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教授 小图.jpg


她指出,就疫情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来看,从短期来看,疫情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表现在经济增速大幅度下降,这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表现在新兴经济体经济恢复乏力;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凸显;债务风险加剧金融市场震荡。

她认为,从长期来看,第一,疫情对新兴经济体最重要的影响是生产力降低,这体现在就业率和劳动生产率的下降。新兴经济体因为自己固有的经济结构和发展,导致劳动就业率和参与率比较低。疫情带来的长远影响会进一步抑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是阻碍新兴经济体疫情后进行恢复的重要原因。第二,疫情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还体现在国际收支平衡上。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是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一旦疫情来临,如果依靠大宗商品出口,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经济。对新兴经济体来讲,靠资源和大宗商品的出口,一定会受到价格的冲击和波动,这增加了经济的脆弱性。第三,疫情会冲击中间品贸易。从本世纪开始,全球价值链的特点是分工特别细,这就使得全球贸易体系中的中间品贸易占比特别大。一旦有大事件冲击,中间品贸易会受到很大影响。在全球价值链和区域价值链的作用过程中,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参与能力越来越低,这意味着疫情的影响使得参与前向和后向联系的新兴市场国家受到了两面夹击,这导致了他们在全球价值链中位置的下降。

李青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发达国家将会重构或者调整全球价值链,对于新兴市场来说,疫情之后面临着如何尽可能参与到下一轮全球价值链过程并发挥作用的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