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中国应为高铁成就感到骄傲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5月29日在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上发表了题为《高铁:中国的骄傲》的英文文章,认为中国的高铁建设在短时期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 福建省福州市高铁车站(图片来源:VCG)




5月27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全面立法计划,旨在提高美国对中国技术的竞争力。中国日渐增长的科技实力和竞争力令美国国会深感担忧。参议员们投票决定结束关于价值2,500亿美元的《2021创新与竞争法案》(USICA)的辩论。立法者的这一举动是对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于3月份推出的高达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的重要补充,该计划明确提出要提供800亿美元用于改善美国铁路。
随着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竞争态势的日益增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正成为美国寻求追赶中国的一个领域。有关专家认为,此项投资是过去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在铁路运输方面最重大的投资。
拜登因其对铁路旅行的热爱而被称为“美铁乔”("Amtrak Joe"),他的这一计划也使的这一别称显得名副其实。他在与共和党参议员举行的关于出台基础设施提案的会议上警告说,中国正准备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吃掉我们的午餐”,并明确强调了中国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
这一计划让我们真实感受到美国在发展领先于中国的现代高速铁路方面的雄心, — 特别考虑到这一行动是在中国政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本国以及区域铁路基础设施的最新计划后。
很难相信中国的高铁事业仅仅起步于二十多年前。全国第一条高速铁路 — 秦皇岛至沈阳客运专线于1999年全线开工建设,2003年实现商业运营。2008年,中国政府决定拿出4万亿元(约合0.64万亿美元)投资计划中一部分用来大规模建设高铁网络。现在很多人认为,这些举措已成为当时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加快城市化进程的行之有效的工具之一。
在过去十年中,由于中国科研技术人员不懈的努力以及政府前所未有的支持,中国企业一举成为高铁设计和研发的全球领先者。

中国国家铁路公司报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发送旅客为21.66亿人次,同比减少14.12亿人次,下降了39.4%。


2019年4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西站(图片来源:VCG)


截至2020年底,中国铁路每天运营的高铁列车超过9,600列,其中包括世界上唯一的,在某些较长的线路上开通的夜间卧铺高速列车。中国75%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有了高铁。新技术解决方案,包括自主化列车控制(无人驾驶)、现代信号和控制技术得到开发和使用。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突出。西班牙拥有的高铁总长度约为3,200公里,为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高速铁路网络。这一数字仅为中国高铁总长度的8%。而英国此类线路总长目前只有107公里。
美国目前只有一条高铁线路,即美铁东北走廊。阿西乐特快列车 (Acela Express) 在231英里路段中只有三个区段实现了每小时150英里最高速度,而全线平均时速仅为62英里。
在最严格的安全要求下,中国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实现了成本最低化。据2019年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高铁网络的平均建设成本为每公里1,700万美元至2,100万美元,仅为西方国家的三分之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英国高铁2号线每英里耗资3.09亿英镑(约合3.77亿美元),是全球最贵的高铁线路。
在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旅客长距离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也成为了最重要的社会现象和中国人民的骄傲。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15年里,中国在高铁建设方面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翻译: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博士后 李童侠

英文原文刊载于2021年5月29日CG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