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我院教授获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我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格泽高滋·W. 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文库”撰写的新作《中国能否拯救世界?》(文库第15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9年出版)荣获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颁发的最高奖——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格泽高滋·W. 科勒德克通过视频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波兰驻华大使代为领取奖杯和证书。


1.jpeg1.jpeg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是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颁发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向海外介绍当代中国、推广中国出版物及相关文化产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及外裔中国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该奖项于2005年设立,今年是第十四届。


2.jpeg



      格泽高滋·W. 科勒德克在视频致辞时表示,纵观历史,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程度能够达到像中国这样, 在未来也很难被复制 。

      他说,自己的祖国波兰被认为是一个经济繁荣的国家,2020年的人均GDP是30年前的近3倍,中国却是其30年前的11.5倍。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极度不景气的这段时间,中国国民收入依然增长,极度贫困人口数量在一些国家持续增长,中国则已经完全摆脱了贫困。

      他指出,到2025年,中国将跻身于发达经济体行列,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的同时也会更加绿色发展。在2021-2025年的这一五年计划中,新发展理念被一再强调。习近平主席也宣布了中国在接下来的15年的发展愿景,年均GDP增速将继续高达4.7%。这意味着人均GDP到2030年将会是40年前的近19倍。

      他指出,由美国发起的不理性的贸易战显然不能阻挡这些结构性改革。 这些令人钦佩的成果之所以实现,得益于在中国继邓小平改革开放后整整一代人所建立起来的独一无二的政治经济体系中诸多务实政策的稳步推行。这是一个全新的质量体系,一个存在于国家和市场间的独特增效作用,伴随着强有力的精英领导制和大智慧,一体化的政策引导融入了国际劳动力市场。中国已有能力在当下最新的全球化局势中保持优势,极力主张多边主义的同时努力使全球化达至双赢局面涵盖范围更广。如此而来,中国能够给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显著贡献,意义重大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惠及于此。因此其他国家终将会从中国的成功中获利。


     

3.jpeg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一书是科勒德克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长期深入观察、分析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能否拯救世界?》从经济与安全、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比较、人口与货物、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性等视角,分析了中国经济与未来世界发展变化的格局。


4.jpeg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文库”旨在通过总结和比较亚非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教训,探索其未来发展的成功路径与政策选择;同时通过研究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重大问题,为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做贡献。目前已出版了《2040年的拉丁美洲》《2050年的中亚》《2050年的非洲》《中国与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发展水平测算、排序与评估》《综述“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共15部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