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一带一路学院举行“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专题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31日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一带一路学院紧密结合自身研究与教学实际,于6月6日下午在京师学堂举行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一带一路”国际传播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但8年来的建设成果却属于世界,已为改善全球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发挥了十分积极的重要作用,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与欢迎。因此如何讲好真实的“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真实的“一带一路”声音,客观上已成为我国国际传播的重要内容,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责无旁贷,要在其中起到独特的积极作用。


大家结合各自的研究课题,认为大学的智库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要力争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深入研究,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这一点对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工作尤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更加努力地深化理论研究,把自己所研究的问题讲深讲透,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提升国际传播的渗透力和说服力。


最后,与会代表结合学院目前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投资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以“如何防范‘一带一路’投资风险”为题,按照“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本要求,对“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及其防范问题进行了专门的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