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甘藏春:发展和抗疫需要“全球化”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在珠海指出,发展和抗疫均需要“全球化”。

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论坛12月20日在珠海举行。


甘藏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小图.jpg


甘藏春认为,近些年来国际格局发生了大的变化,疫情的发生加剧了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形成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新兴市场国家例如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甘藏春指出,全球化不可逆转。

因为全球化不是基于个人的愿望和认识,是基于利益机制形成的。由于各国资源禀赋不同,他们的比较优势也会不同。各个国家需要通过市场交换来参与分工,以期达到最佳的经济结果。基于这套机理,全球化进程是不可阻挡的。然而,全球化的实现路径和方式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第一波全球化是由欧美等主要的发达国家主导和安排的。所有的经济规则和程序都是为这些发达国家适应全球化过程而安排的。新兴国家在参与全球化过程中必然会面临某些碰撞。未来的全球化进程在规则、秩序、组织、结构和体系上都将变动。在应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变化的时候,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有共同的义务、共同的责任应对并积极推进全球化的进程,并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规则,朝着更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他建议,“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可以联合组建一个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

从全球视角来看疫情还在发展当中,后疫情时代也许即将到来,也许还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时期。由于新冠病毒非常顽强,人类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怎样和新冠疫情共处。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可以联合组建一个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例如中国可以在疫苗的生产、研发、试验、药品分配、疫情资金以及未来的公共卫生系统建设上加强合作。中国需要和新兴市场国家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以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经济和生产。

甘藏春指出,同新兴市场国家积极推动国际经济体系变革的任务会很重。新兴市场本身既有巨大的潜力,但同时也存在诸多自身问题。我们要寻找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点,一起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工作。


更多相关新闻:【专题】第四届新兴市场30国(E30)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