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我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我院9月12日在北京与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签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与高校智库战略合作座谈会当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副秘书长苏伟,国际合作司司长苏国,区域开放司副司长袁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我院院长胡必亮,副院长刘倩参加会议。座谈会由苏伟主持。

  

  宁吉喆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来各方面建设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应研判形势,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他建议高校智库应增强研究问题的针对性,为高质量发展提出政策建议;着力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助力推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增强国际发声有效性。

  

  

  程建平书记发言

  

  程建平介绍了我校及我院近年在“一带一路”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对与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提出未来合作规划。程建平表示,北师大将依托新兴市场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平台,依托全国领先的教育学科优势和师范院校业务优势,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并在促进“一带一路”学科体系及理论创新方面做出新探索。

  

  胡必亮作为高校智库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他具体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思路。他认为“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新阶段,基于当前形势,他建议应把握好国家、区域、产业及项目重点;调整建设结构,加强产业合作;做好“一带一路”风险防范;推进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重点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胡必亮教授代表我院与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五所高校智库与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