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广州日报】:专访我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胡必亮: 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办好经济特区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十条经验 10

“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王晨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冬梅

  专家访谈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说到经济特区建设,乍看起来似乎就只是经济特区的事;实则不然,经济特区建设是一件涉及全局的大事。只有在坚持全国一盘棋基本思想指引下,经济特区建设才能取得成功;也只有在坚持全国一盘棋基本思想指引下,经济特区建设才能为全国发展作更大贡献。


  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好经济特区建设顶层设计工作。40年前,我国之所以在广东、福建“先行一步”,创建经济特区,就是要在当时的情况下,通过建设经济特区来探索我国实施改革开放道路、探索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结到一点,就是邓小平同志那句非常形象的比喻“杀出一条血路来”,即在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率先为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杀出一条血路来。这就是当时经济特区建设顶层设计的基本思路,就是希望通过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而后在全国得以有效推广,进而使全国整体从改革开放中受益。


  划重点:创建经济特区,就是要在当时的情况下,通过建设经济特区来探索我国实施改革开放道路、探索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于去年8月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顶层设计方案,总的目标就是要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方面为全国做出样本、树立标杆。以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性改革试点,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基本思路是赋予深圳更多自主权;同时也在推进全面扩大开放(包括内外贸、投融资等方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开展试点。这说明经济特区在顶层设计方面的建设力度不仅没有减弱,而是得到了更加有力的加强。这些顶层设计的各个方面,都涉及到整个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在经济特区进行示范,然后将相关成功经验在广东以及全国推广,整个国家都将从中受益。


  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好经济特区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经济特区,“特”在哪里?说到底,就是“特”在政策上,就是中央给了特区一些特殊的政策。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特殊政策,大大促进了区域资源乃至全国资源流向经济特区,其结果,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特区的快速发展带动区域发展乃至全国发展。


  同时,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深圳在地理空间上不断地向外扩展和延伸,促进了周边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空间结构的“农转非”,大大地推动了周边地区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正是由于有了深圳、珠海、汕头这些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加上经济发展实力很强的广州等城市的协力促进,再加上香港、澳门积极融入本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之中,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城乡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发展很快,并在此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整个区域发展表现出十分强劲的良好势头。


  划重点:特殊政策大大地促进了区域资源乃至全国资源流向经济特区,其结果就是: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通过快速的特区发展而带动了区域发展乃至带动了全国发展。


  40年的发展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兴办经济特区的做法是成功的、正确的,也因此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十分有益的启示。这对于我们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理论基础主要是系统论。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建设经济特区,就是以系统论为基础,从国家整体发展大局需求出发来系统谋划经济特区建设的使命、目标、任务,并在建设过程中统筹推进,以取得良好的整体效果。


  二是坚持试点观念。所谓试点,就是先行先试,就是“先行一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闯”和“创”。通过试点而探索经验、吸取教训,找到正确的做法并确立示范,为大面积推行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坚持引领观念。所谓引领,就是要起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排头兵”作用。经济特区建设的目的,并不仅仅只是要把几个特区本身做好,而是要通过特区建设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特区所在区域乃至全国发展。这既体现在制度和精神文明方面,也体现在物质文明方面。


  四是坚持全局观念。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在全国一盘棋中建设经济特区,就必须坚持全局观念,说到底就是要为全国发展作贡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新时代的进军号角。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所要坚持的最基本的全局观念,就是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此而言,广东、广州要积极主动学习借鉴经济特区成功经验,为经济特区建设提供强大助力支持,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