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光明网》:中国的发展经验,令人惊叹

 中国的发展经验,令人惊叹

  ——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浙江平湖调研采访手记


  光明网讯(记者 万霁萱)“从北到南,这一路最让我惊叹的是满眼的绿色。现在生态保护是全球最热的议题,而中国已经在这方面下了深功夫。”8日,在浙江省平湖市,来自加纳青年体育部的SAMUEL KORSAH对记者感叹。


  从5月6日开始,共有来自31个国家,53名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2018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的学员走进平湖等浙江嘉兴各地参访,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


  “中国的生态环保是由政府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是一种有组织、有规划的行动,这在加纳几乎不可能实现。”还有两个月,SAMUEL KORSAH即将结束学业回到祖国,提到在中国的这一年什么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绿色”是一直被他放在嘴边的词语。



  “北京现在正在举办世园会,这足以证明中国政府对生态环保的重视程度。加纳的第二大城市库马西曾经被称作花园城市,但因为当地人的乱砍乱伐,破坏后不注重弥补,导致环境日益恶劣起来。”谈及故乡城市的遭遇,SAMUEL KORSAH难掩痛惜之情。但在中国的这一年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与信心,“中国的发展经验让我意识到,只要想做,就一定能做好。”


  也因此,SAMUEL KORSAH告诉记者,他回到祖国的第一件事,就要给领导写报告,希望能通过倡议把居住环境改善得更为宜人,把加纳建设得更好。


  不谋而合,来自南苏丹国防部的DENG MARENG AKUEI AJOU也对中国的生态环保印象深刻。“老师告诉我们说要去上海周边的一个小镇进行调研,我当时还很疑惑,既然已经到了上海,为什么还要去别的地方?”


  抱着疑惑出发的DENG MARENG AKUEI AJOU,很快被一路上的绿色吸引,直到走进平湖,干净的街道、茂密的绿丛与清新的空气,让他立刻对这个“小镇”改观了。


  除了印象最深的环境外,中国的文化也让他赞叹不已,“有一次我去一家银行取钱,每个人都很有秩序地站在等候线外耐心等候,这个场面一下子就让我受到了冲击。”


  2017年,DENG MARENG AKUEI AJOU曾前往宁波市学习港口能力建设,昔日一个小渔村在几十年中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港口城市,这种发展速度让他感慨万分,他认为这种现象与中国的文化底蕴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很快,但每个人都很低调,相互尊重,包括上次调研我们去的河南鹤壁,以及这一次的平湖,尽管地域和城市发展状况不同,但中国一脉相承的文化修养是我最想带回国的经验。”


  除了为绿色中国、文化中国点赞外,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2018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的学员们在嘉兴的调研中,也被“科技中国”深深吸引。


  “比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政府、高校人才和市场的紧密结合,协同配合,这种科技创新层面的发展经验与理念,是很值得我们学习与沿用的。”来自格林纳达政府教育部的SHONELLE NADIA CLEMENT告诉记者,格林纳达是一个岛国,农业很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但政府对农业并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因此,当地的农业发展态势并不向好。


  “我自己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很希望能够从中国借鉴相应的科技创新经验与理念,能推动当地的产学研结合,让我们的学生意识到农业并不只是初级、传统的产业,农产品可以更有价值,我们也一定要走适合国情的农业发展道路。”


  在被“科技中国”征服后,SHONELLE NADIA CLEMENT非常期待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引进中国的创新技术和科研发展理念,借此来改变本国的发展状态。“尽管这只是我个人的愿望,但在中国的学习经验,却让我的愿望有了得以实现的可能。”




文章来源:光明网

记者:万霁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