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澎湃新闻》:来自31个国家的53名官员在北师大驻足一年,为了哪件事?

“一带一路”倡议,正不断深入的影响着世界。


2019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进入第六个年头,全世界65个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方式不断加深,形式也愈加丰富。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不仅限于政治与经济领域,在文化、学术、技术等领域都展现出了开放的姿态。


譬如,近日一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组织的“一带一路,走进嘉兴”活动引起了社会关注。来自31个国家的53名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来到浙江嘉兴,参观学习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


此外,这53位外国官员还特意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了解了中国近代历史,以及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


20190514155781452884309552.jpg

该项目学员集体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澎湃新闻记者马作鹏 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该学院负责人处了解到,这53位政府官员是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IMBA)的2018级的学员,是由商务部和教育部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承办的硕士学历学位教育项目。


另据新华网报道,“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IMBA)”是为受援国培养高端经贸商务官员、管理人才而专门设立的,为推动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该项目为学员所在国家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受到所在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该负责人还透露,每届学员在招生时要求是受援国司处级及以上官员、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学员们要在中国学习一年,顺利的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后,才能毕业。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53名学员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阿富汗、埃及、埃塞俄比亚、赞比亚、格林纳达、南苏丹、加纳等31个国家,囊括了公共服务管理部门、政府教育部门、国家安全部门、经融部门等多个领域的政府官员。他们从2018年9月开始汇聚在北京师范大学,如今,他们即将毕业。


一年来,他们在北师大学习了哪些课程?对中国有了怎样的认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将如何影响他们归国后的工作?


汇聚:国际视野在中国呈现


澎湃新闻查阅该项目课程的信息时注意到,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在北师大的教师阵容,可谓充满了“国际范儿”。


譬如,波兰共和国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教授全球化与中东欧经济转型,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主讲领导力,吉尔吉斯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则主讲欧亚经济联盟的政治经济学。


除了曾经活跃在国际政界的官员外,来自国际组织、外国学府的学者专家也加入了该项目的教授团队,亚洲开发银行前常务副行长拉贾德·纳格主讲亚洲经济,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前行长恩里克·加西亚主讲拉美经济与发展,意大利比萨大学教授Pompeo Della Posta主讲商业数据分析等等。


20190514155781459367402392.jpg

亚洲开发银行前常务副行长拉贾德·纳格为学员授课 北师大供图  


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告诉澎湃新闻,该项目在引入北师大之初,就定下了要有国际视野的目标。


“我们只有少数中国教授为学员们授课,其他教授都是来自其他国家的政界、学界。”胡必亮说道。


现年35岁的赞比亚警察局的研究主任Masauso Kalililo在53名学员中显得很安静,他在课堂中对中国经济社会调查和比萨大学教授Pompeo Della Posta主讲商业数据分析非常感兴趣。


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工作的部门叫研究与计划部,负责赞比亚警察部门在出台政策和命令之前的效果评估和研究。而来到这个部门之前,Masauso Kalililo曾在刑事犯罪调查部门工作了15年之久。他所感兴趣的,正是深入而细致的研究性工作。


他表示:“社会调查、商业数据分析这类课程让我对数据模型、调查模型有了更深的领悟,北师大准备的这些课程将对我和我的部门未来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在Masauso Kalililo来到中国之前,他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电影作品中的中国功夫、电影明星成龙等视觉形象,但来到中国后的学习经历,让他更加感受到中国不仅友好,而且在社会治理、学术建设经验上都非常有学习意义。


澎湃新闻查阅公开资料后注意到,2017级的赞比亚毕业生同样对北师大的课程安排感到受益匪浅。


赞比亚驻华大使维妮·纳塔拉·奇贝萨孔达曾在毕业演讲中说道,“我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带给我们这样的教育机会。当你们获得政府职务或在其他领域的职位时,你们一定会感念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的经验。因为在这个国家,你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有经历和所见所闻,这将真正给你们带来助益。”


辐散:中国经验的国际传播


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课程不仅仅只停留在课堂中,还延伸至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城市中。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每年都会带领外国学生到中国农村、城市、工厂等进行实地社会经济调查,一方面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他们从课堂上所学到的相关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使外国学生对中国的发展道路与发展方式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此外,也将直接有助于学生 通过实地社会经济调查产生感受、取得信息,将中国的情况与他们国家的情况进行比较。  


2014年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设立至今,已经先后去过江苏南京、昆山,广东东莞、浙江嘉兴等东部沿海地区,还有河北张家口、河南鹤壁等中部地区城市,也包括陕西商洛、甘肃定西等西部地区城市。


20190514155781461689802799.jpg

2015年,该项目组织学员前往甘肃定西调研。北师大供图


在该学院院长胡必亮看来,走访这些城市在于给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看到一种“新选择”。


胡必亮说,“除了美国、欧洲的发展经验之外,他们来中国看到的是一种新的发展道路。历史、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很重要,但学员们在中国看到学到的,为他们回去以后如何帮助国家,提供了新选择。”


在胡必亮看来,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给外国学员展示的,就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最基础的经验。这些最基本的经验包括:党和政府强大的凝聚力、制定政策时的前瞻性和规划性,以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思想上的高度统一。


来自老挝政府部门的贸易技术主任Bounnam Chittanavong对“中国经验”的理解非常深刻。


Bounnam Chittanavong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家乡位于首都万象以北,介于中国云南与万象之间的大山中,他的家乡到万象的直线距离仅400多公里,但根据当地目前的交通状况,他回到家乡要用掉一整天的时间。


来到中国后,Bounnam Chittanavong在目睹了中国高铁的建设后有了新的感受:“2016年,中国政府和老挝已经有了‘中老铁路’的合作项目,这让我未来能够感受更便捷的交通有了可能,如果将来我还想到中国读书,我就可以坐着高速列车到中国的发达的城市。”


Bounnam Chittanavong还表示,他了解到在2015年中国和泰国还签订了“中泰铁路”的投资项目,这段铁路将经过老挝,向南一直到达泰国首都曼谷和东部工业重镇罗勇。老挝是个内陆国家,无法通过大海展开贸易,但有了这条经过老挝直到沿海城市曼谷和罗勇的铁路,老挝在未来也可以通过大海发展经济了。


此外,来自大洋洲岛国斐济的Vatiseva Tinaitamana Tagilala也对中国的发展经验帮助斐济发展感触颇深。


现年37岁的Vatiseva Tinaitamana Tagilala在斐济政府部门担任行政执行官,负责人力资源工作。来到中国后,她的生活已经快要“中国化”了。每天早晨和夜晚,Vatiseva Tinaitamana Tagilala都要与在斐济的儿女们通过微信互道早安和晚安。


而在学习过程中,她注意到中国在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巨大的能量。在她看来,斐济是一个人口少、资源匮乏的国家,单一发展旅游产业很难让本国人民摆脱发展困境,所以她觉得两国政府应该有深入的合作,希望通过资本、人才等合作模式,让斐济人民也能享受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20190514155781463915102872.jpg

学员实地调研中国城市发展,了解中国历史。 澎湃新闻记者马作鹏 图  


另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班此次来到浙江嘉兴,很多学员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自加纳的Samuel Korsah关注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嘉兴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这是他在学习中得到的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Samuel Korsah表示,加纳的第二大城市库马西(Kumasi)和嘉兴很像,曾也被人称为“花园城市”,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但因为那里的人们只会砍伐,不会种植,再加之各种经济、生产活动的影响,这个城市的面貌如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所做的努力让他意识到,事在人为的重要性,“如果我想做,就能做得非常好。”他表示,将珍视自己在中国学会的知识,希望回国以后能更好地为自己的国家建设作贡献。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参访浙江嘉兴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将立即返回北京全力准备毕业论文。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胡必亮透露,学院要求十分严格,每年都会有因为课程、论文等原因无法毕业的学员。“严格要求学员,不仅仅是对学员们的学习负责,也要为中国政府给这些学员的每一分奖学金负责。”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马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