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中国青年报》:“青年人应该在推进新兴市场合作的过程中更有野心”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郭佳立 杨奕钊 记者 董志成)“中国市场需求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巴西经济的发展。”在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举办的“新兴市场30国青年论坛”(Y30)上,巴西青年学生代表维多利亚(Victoria de Castro)在演讲中分析了巴西特有的“中国效应”这一说法。“如果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就会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这是中国对进口产品和原材料的稳定需求导致的。”


“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s)是由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的安东尼·范·阿格塔米于1981年首先提出的。但在西方话语体系中,“新兴市场”的基本概念及其内涵、外延等都比较模糊,不同机构所界定的新兴市场国家差别很大。鉴于此,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对“新兴市场”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并根据新的界定方法对新兴市场国家进行甄别和遴选,最终确定了30个新兴市场国家(E30)。


在新兴市场30国青年论坛(Y30)上,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年轻人主要从两个角度展开了讨论:一是对测算新兴市场国家的指标体系发表看法;二是介绍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发展的成果、面临的挑战、未来的展望等内容。


“这种国际交流能够弱化偏见,让青年们更加关注国际局势,而不是只聚焦于本国的国情。”新兴市场30国论坛为优秀青年提供了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在论坛现场,维多利亚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巴西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的影响,如今,中国早已是我国的主要合作伙伴。巴西新任总统曾经谈起外交政策上的巨大转变,他无法忽视中国这样重要的商业伙伴国。”维多利亚认为,未来,如果巴西想要刺激经济增长,和中国合作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巴两国可以进行新兴科技上的互通,因为目前巴西在科技创新方面还稍显落后,和中国的交流是很必要的。”


“新兴市场30国”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对合作共赢有了更好的理解。埃及留学生代表希沙姆(Hisham bakr)认为,这项研究让新兴市场中的各国年轻人协同合作,共同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年可以做的最佳选择就是信任彼此,互相帮助。”


“青年人应该在推进新兴市场合作的过程中更有野心,因为他们的潜力很大,能力强,效率高。”希沙姆认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青年同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今,我们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全球化使一部分人、一部分国家富有起来,大量投资在国家之间转移。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勇于探索。”


通过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对比发现,新兴市场30国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高,但创新发展动力不足也成为明显制约这些国家发展的主要短板。


对于“新兴市场30国”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国青年学生之间需加强交流,认清形势,抓住机会,迎接挑战。“未来的发展要靠青年人。”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记者。“新兴市场是一批有发展前途的市场。青年人是未来的力量,他们是未来国家的领导者。‘未来的市场、未来的机遇、未来的领导’是新兴市场发展的口号,只有将这三者整合起来,让各个新兴市场国家之间产生联系并互相促进,从而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作者:吴蕴聪 郭佳立 杨奕钊 董志成

责任编辑:于璧嘉